ESC

输入关键词开始搜索

导航 Enter 打开 ESC 关闭
🤔 思考

对我而言,由于缺乏镜映,科学认识自己必然触发哲学追问。其实我还是相信哲学为科学奠基的,毕竟在一个没有完美科学的世界里,哲学帮助我证明基本条件的成立。

像我这样的孩子从小就没有得到过什么支持,监护人没有做好镜映,于是当我长大之后,不管是遇到挫折还是最基本的世界交互,总是不存在一个无条件的自我支持——无法内化"我很好"这个基本信念。

既然无法通过自己告诉自己「我是可靠的」,我探索出的一种解决方式是:通过哲学思考,从外部证明自身存在的合理性。它试图代替那个本应由早期关系提供的「无条件的自我接纳」。

但它承受不了这个重量。我总会发现自己与他人不同,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否定——因为我的观点 = 我的哲学地基 = 我本身。当我观察到自己的解决方式与他人不同(或许我心中默认他人已经妥善解决了这个问题),我会理解为:自己在某些情境下处理不好这件事。然而并没有一个声音从内部告诉我:就算我终其一生无法解决这个问题,「我本身」仍然有存在的理由。探索的终点说存在是错误的,于是我自毁了。

关于镜映:镜映通常在婴儿时期发生。婴儿模仿其所感知到的周遭现象,并将该模仿与特定的身体动作建立认知行为上的连结。自体心理